close

常聽周遭已是媽媽身份的的親朋好友討論小北鼻睡過夜這件事,在成為媽媽這角色之前,真的覺得這個話題哪有值得這麼高的討論度,現在,當了兩個月的雙胞胎媽咪後,我真的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我媽媽與我嫂嫂是兩位育兒非常有經驗的母親,嫂嫂在五年前生了我們家第一個小孫子"豆子"後,就徹底執行了睡眠訓練,還記得一開始這種新式的育兒方式跟我們的想法差異很大,要執行睡眠訓練的媽媽,除了要有顆強大的心臟外,要堅持原則不妥協這點我覺得真的有違了我凡事差不多的做人態度!!

先提一下,我除了參考我嫂嫂的經驗外,有經驗的姊妹也教我一招將寶寶每餐喝奶減5-10CC然後一次在睡前最後一餐補足作為手段,但我們家兩隻現在是睡在同一張嬰兒床上,半夜開始哭後很怕會互相影響,真的開始執行後才發現在雙胞胎寶寶身上的執行真的有難度,待我一一來說明.

觀察

回家的第一步就是先觀察小寶寶的個性,這真的是很重要的第一步,這是我嫂嫂給我的觀念,任何一種育兒方式都無法如法炮製套用在另一個北鼻身上,更何況我一次有兩個出生才一個月的小寶寶(吼~天阿)

小香香:

一天花在睡眠的時間很長,白天叫不醒(是連洗澡都不醒的那種),不認真也不太愛喝 奶,所以常常時間還沒到就餓哭.

IMG_4897

大番薯:

淺眠,奶嘴控,神經質,剛抱回家時睡眠常常眼睛半開左右晃動(很可怕,但醫生說動眼期正常)也代表他睡眠很淺,但唯獨喝奶非常認真,奶瓶才剛碰到嘴唇他就巴不得把整個奶嘴頭含到喉嚨,幾乎是餵多少就吃多少.

DSC02731

 

因為個性和習性不同,所以弟弟幾乎沒有陣痛期,我們在回家的第一週執行讓他睡前23:00的那餐奶增多20cc,第一天就順利睡到早上五點多,開始哭後塞奶嘴繼續撐到早上7:00第一餐!!我們以為這就是成功,殊不知我嫂嫂聽到後認為這並不是真正的睡過夜,寶寶的睡過夜應該是持續的睡眠超過七個小時以上,於是我又開始幾天的觀察,發現大番薯的睡眠應該是被從3:00就開始哭鬧的香香所影響,為證明我們的推測,於是我們決定短暫的把弟弟先挪到外公的房間睡覺!! 沒錯,我們的推斷是正確的,那天晚上我起床兩次去外公的房間都沒聽到聲音,早上一早外公就說一覺到天亮,成功!!!

 

早產(健康考量)

雙胞胎多數都早產,體重都比一般寶寶來的輕上許多,就舉我們家香香與大番薯(阿弟)為例,出生時才2080g/2340g,到出月子中心時他們一餐才喝到80cc,多一餐少一餐在他們看來好像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因此雙胞胎的媽媽若突然從一天六餐縮減至一天五餐時所要面臨的是早產兒身體是否能夠負荷的問題,新生兒都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幾乎每次的餵奶都可以聽到奶流向一個空空的胃裡的咚咚聲(不曉得其他媽媽有沒有留意到?),這也是我們不敢斷然執行斷夜奶的原因之一.只能說任何專家跟醫生或是其他媽媽的經驗都只能參考,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會有不同的個性和狀況,真的無法參照別人的所有經驗當聖旨那樣執行,自己的小孩自己負責,還是要針對自己寶寶的狀態調整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twins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